close

IMG_7450.JPEG

(答應小火車讓他的鋼彈一起入鏡,才可以拍他的書包,所以請大家一起欣賞鋼彈)

新加坡的學制每年一月是新的學年開始

這幾天明年的小一生收到學校發的購買用品書籍清單

開始有些朋友來問我書包的問題

本來想寫一篇"一窺新加坡小一生書包之堂奧"

但無奈我家的小學生不願意讓我拍他的書包內容物

(怕太髒很丟臉,原來他是有在怕的)

所以這篇的照片不會太多,只能用文字補強

IMG_7451.JPEG

我買的是硬殼書包,我觀察了其他小朋友的書包

除了日本小朋友外,大部分都是用軟質的書包

但重點一定要輕,因為他們的書包內容物超.級.重

減壓背帶也一定要有

IMG_7453.JPEG

水壺袋一定要在書包外,否則很有可能打翻水,把書都弄濕的慘劇

朋友的小孩,第一周就打翻,只能幫寫一個慘

IMG_7455.JPG

硬殼軟殼各有優缺點

小學生一到學校,放下書包,其實就是把書包放在地上

以我們使用的硬殼書包,是可以立在地上(但有時不能平衡也是會倒在地上)

在現在有疫情的狀況,會比較衛生一點

軟質書包則會倒在地上,如果又是買淺色的書包,三個月就會變得很髒

但在空間利用上,軟質書包會比較有彈性

因為他們沒有下課時間,又要跑班,很多作業都是紙張(不是裝訂本子)

時間很緊湊,沒辦法放好

軟質書包紙張一放進書包,拉上拉鍊,動作就完成

硬殼書包沒放好很容易變成tissue paper(用小孩不笨裡的腔調講會更傳神)

但這也跟書包使用者有關,朋友的女兒作業都可以平整的放在書包裡

男孩媽媽顯示為無奈

 

白板

每天上學都要帶白板

白板筆用量很大,家附近的大眾書局(新加坡連鎖書局)都沒有賣更換墨水的筆匣

讓環保小尖兵我本人焦慮了一下,後來發現比較大間的大眾有賣,買了一些回家囤貨

IMG_7741.JPG

鉛筆袋(盒)

筆袋(盒)原則上也是越輕越好,不要功能太多或太複雜,免得分心,或是讓別人分心

我不知道其他學校的狀況是如何,但小顏同學的學校把筆盒內容物列得很清楚

*2B的鉛筆四支(不能用自動筆)

2B的筆墨顏色深,小一生寫字比較不費力

之前我們有用德國的LYRA洞洞筆HB,顏色比較淡,老師就留言提醒了

IMG_7683.JPEG

大眾書局最常看到的是STAEDTLER鉛筆,但是有泰國製和德國製二種,價差到五倍

小一生筆很容易掉,我個人的感覺是泰國製的筆心比較容易斷

但看在價差五倍的份上,買泰國製的就好

IMG_7680.JPEG

另外,我買了LYRA的鉛筆延長器,就是連接短鉛筆延續鉛筆生命的東西

德國製STAEDTLER鉛筆裝在LYRA的鉛筆延長器,會鬆鬆的不太方便用,泰國製就會剛好

IMG_7684.JPEG

*削鉛筆器(這裡稱捲筆刀)

這個通常在幼稚園或是同學生日會收到的禮物,家裡找找應該會有

如果你是比較講究的,大眾書局也有很多可以選

*剪刀

據小顏同學表示很少用到,但是剪開小點心包裝時會需要用到

每天除了去食堂吃飯,會有一個十分鐘的點心時間,有時我會直接給他果乾或是小包裝蛋糕

這時候就會需要剪刀,所以安全剪刀是比較合適的

*橡皮擦

這是小一生家長口中的遺失率最高的物品

但神奇的是,小顏沒有搞丟過橡皮擦(knock on wood) 

以至於我都沒有辦法幫他換上我最愛用的蜻蜓牌橡皮擦

大眾書局也沒有賣蜻蜓牌橡皮擦(why),目前我家使用的是我以前工作在用的

另外,我還買了蜻蜓牌得過文具大賞產品的筆型橡皮擦,可以修一些細微的地方,又不用整個擦掉

IMG_7681.JPEG

*藍黑二色馬克筆

不太知道為什麼要帶這個,好像也沒聽他用過,但必帶清單上有,也就帶著

*15公分的尺

強烈推薦買金屬修邊修得比較好的尺,不要買塑膠的,很容易斷

IMG_7682.JPEG

彩色鉛筆

學校統一購買的是OMNI24色的水溶性色鉛筆

OMNI的色鉛筆筆心軟很容易出色,對小一生著色比較簡單

但也因為筆心軟很容易斷掉,色鉛筆消耗很快

色鉛筆是每天都要帶去學校的,使用率頗高

如果小孩不介意,其實十二色就可以,減輕一下書包重量

另外,蠟筆、水彩及彩色筆,ART課有需要再去買,不用一開始就買

 

文件夾

誠如上面所說,他們的作業很多是紙張的,所以需要一個A4文件夾放紙張,才不會皺皺的

這個項目是學校一起購買的

 

以上就是當了一年小一生媽媽的小小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