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466.JPG

這是我當全職媽媽將近二年

第一次的放風行程,也是顏大第一次和小火車獨處超過一小時

(上週在普吉島有先訓練過一小時,當時有大海吸引小火車注意)

在異鄉帶孩子,我與小火車同學是24小時密著

小火車很黏媽媽也是不意外

今天出門我實在很怕他大哭,雖然我之前已經給他心理建設

不過出門時還是哭了一陣,之後和爸爸去散步情況就還好

我回家時,並沒有上演擁抱大哭的戲碼

而媽媽我本人也沒有太惆悵

總之對我們二個來說都是一大步,也是好的開始

只是後來我問顏大這樣我每個月是不是都可以來了一二次放風行程

他一直沒有回答我

DSC02468.JPG

太太話很多,趕緊將主題移到主角江振誠

關於他的豐功偉業其實網路上很多

最近一個是他在新加坡的餐廳 Restaurant ANDRÉ被評選為米其林二星的餐廳

而台灣人最愛冠上的台灣之光

以他的經歷來說,國界及國籍是很模糊的,格局已是國際人的程度

今天演講的部分內容可以在他的自傳"初心"中看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DSC02469.JPG

DSC02474.JPG

Restaurant ANDRÉ是新加坡第一家無菜單的餐廳

原因無他,因為強調食材的重要性,加上新加坡的食材都是國外進口

因此,只有當天才能確認那些食材是合乎品質要求,才能上桌

DSC02475.JPG

IMG_9207.JPG

而他所提出的八角哲學(Octaphilosophy)就是

他希望來用餐的賓客可以享受的是就像電影般豐富又明快的節奏

所以他將每一道菜解構為八個元素,

這八個元素分別為獨特((unique)、純粹(pure)、質(texture)、憶(memory)、

鹽(salt)、南法(south)、工藝(artisan)及風土(terroir)

當然每一道菜在每個元素的占比來說是高高低低,

而全部的菜色集合起來,必須將這八個元素全部滿足

以圖形來說是一個完整的八角形,才能提供給賓客完整且美好的用餐經驗

而他最近的工作重點除了搶救印尼雨林,協助印尼農夫可以從雨林的作物獲利

另一個項目就是發酵飲品的研發跟推廣

一般吃法式料理一定要配上酒

但如果對酒苦手的人,或是因健康狀況不能喝酒的人

除了氣泡水、果汁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

所以江主廚想提供發酵飲品,做為另一種選擇

我翻了一下八角哲學那本書後面的食譜

有許多食材真的很難想像它成為飲品後會是甚麼味道

 

最後問題提問,有人問到江主廚是否有失敗經驗

他歪著頭,想了一會,感覺好像想不出來

但他表示他做每件事都是做了一百二十分的準備

可知他的成功並不是偶然,是不斷地練習準備得來的

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是老掉牙的理論,但卻是不變的真理

 

他在新加坡有四間餐廳,在巴黎一間

最後一間是在台灣,也就是全台灣最難訂位的餐廳RAW

新加坡的四間分別為

1.Restaurant ANDRÉ(連結)

2.爐火炭烤餐廳Burnt Ends(連結)亞洲50最佳餐廳,第14名

3.日式燒烤Bincho(備長)(連結)這間店很有趣,原來是在賣新加坡很常見的肉挫面,店開了以後,前面還是租給原來的店家繼續賣麵

4.美式南方煙燻燒烤屋Meat Smith(連結)

巴黎

Porte 12(連結):這原來是一間製作馬甲的工作坊,改為餐廳後,裡面的燈飾仍是以馬甲作為造型

台灣

RAW(連結):這間餐廳相信大家的不陌生,江主廚之所以開這間餐廳是要為台灣的餐飲界設立一個標準

因為台灣的餐飲界將無法發展為一流餐廳的原因歸咎於客人、食材、景氣等等,他想要樹立一個典範

只要用心,不管大環境如何,都可以成為一流的餐廳

 

現場除了演講還可以拿到之前預購的書

書比我想像要重好多

後面有很多食譜,但自己做的出來才有鬼

IMG_9225.JPG

IMG_9227.JPG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炫耀

小粉絲我本人有他的親筆簽名和合照

IMG_9217.JPG

IMG_9228.JPG

小粉絲另外一次與江主廚的見面會

新加坡》2013台灣屏東縣政府農漁產饗宴

 

 

arrow
arrow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